首頁 / 產品介紹 / 日本組子工芸建具
關於和紙

日本「和紙」在2014年11月被國聯教育科學文化機構(UNESCO)認定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。比和紙早13年和食「日式料理」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後,接著日本的傳統工藝「和紙」被認定為無形文化遺產。被認定的對象細川紙、本美濃紙、石州半紙,在日本早已被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財產。UNESCO 政府委員會的評價是「生活在產地的所有人民,以製造和紙傳統為榮」。

 

和紙就是使用楮(Kouzo)、三椏(Mitumata)、雁皮(Ganpi)的樹皮做為材料,以手漉工法所作成的紙張。耐長期保存,最早的是8世紀用和紙寫的文章,經過了1260年到現在仍保存於奈良市的正倉院。

 

日本自古以來,和紙職人以手漉工法生產和紙至今,是機器化無法生產的工藝品。因為不依賴機器靠純手工的職人,在舉起手漉道具的時間點以及當時水的狀態,偶然間所產生出來的和紙獨特的紋路,充分展現出在自然底下所產生出完全不同紋路的風情。如此更能凸顯出和紙的魅力。每次做出來的都是世界唯一最漂亮的紋路。

 

另外,和紙對於光的穿透性也強,原料的細小植物纖維呈現不規則狀態,所以對光的分散性很好。在日本從古時候開始就使用在障子(拉門)以及隔開室內外的門片,它能將直射的日光一半遮光一半透光。並且所投射進來的光不像玻璃那樣,因是四處擴散開來所以從任何角度看都很均勻美麗且明亮。這叫做「光的擴散」。依擴散性的不同,不像透明玻璃窗那樣,窗邊很亮,屋內就很昏暗,它能使室內整體被均等的光線包圍著。這種柔和且均勻的光是其他工業製品所無法取得的,這也是和紙的驚人之處。和紙對光的穿透率是40%~50%,透過和紙照射的柔和光,能達到心情緩和的效果。


 

▼透過和紙使室内充満柔和的光線

 

 

和紙是如何做出來的,讓我們來看看它的製作過程。 首先是材料「楮」(Kouzo)、「三椏」(Mitumata)、「雁皮」(Ganpi)。 曝曬在寒冬的雪中使它乾燥是最好方法。使用的部分是剝開表面黑色樹皮裡面白色的皮。 圖片中已經去掉黑皮。

 

◄ 將乾燥的「楮」(Kouzo)燒煮。 投入鹼性藥物使皮的纖維容易鬆開來。 燒煮之前先將材料的雜質去除乾淨。

 

◄ 燒煮後的楮再次確認是否有雜質,有的話以手將雜質去除。如不去除乾淨將影響之後手漉作業的品質。

 

◄ 將去除雜質後的柔軟材料,放入水槽中去除浮渣。大概換水5次以上,再將雜質不純物取出然後漂白。這樣做出來的和紙長時間放在水裡會變得更白,時間短則會呈現淡咖啡色,所以用時間長短來調整顏色。

 

和紙職人憑著經驗就能預知完成品的好壞。泡水時間大約1天。

 

◄ 接下來將泡在水裡的「楮」材料取出,為了使纖維更細緻如圖片中用手敲打。這個作業也可以利用機械攪拌器做。

 

做手漉工程時為了使材料的細小纖維不容易纏在一起,必需弄得很鬆。

 

◄將弄得很鬆的材料放入手漉槽裡和水混合後,放入秋葵根膠用棍棒攪拌。

 

看起來黏黏的但放入秋葵根膠後能使植物纖維更加擴散,在水中纖維不會集中在同一處而是變成很均勻。這也是古早傳下來的智慧。

 

◄在手漉槽中將混合的纖維用手漉簾板撈起,為了能均勻撈起而進行手漉工法。這場面我們時常能看到。

 

看起來只是前後搖動的動作,實際上左右也輕輕的搖動著,利用前後及左右的水波,讓材料的纖維能均等的殘留在簾子上。和紙職人在每次不同條件下,要如何搖動才能使纖維變得均勻,以長年的經驗憑感覺就能知道。

 

因此能產出只有一次的獨特和紙紋路。不可能產出2次相同的紋路。這就是手工的價值所在。和紙的製作是機器無法取代的。

 

◄取出用手漉工法做出的和紙原型。雖然是層層相疊,和紙前後左右的纖維黏在一起,但上下纖維不會黏在一起。

 

進行多次擠壓把水分擠乾。

 

◄最後再曬乾就能完成。職人就是這樣按部就班才能完成和紙的呢! 所以和紙擁有許多普通洋紙所沒有的特徵。

 

特別是和紙的韌度、耐用性是洋紙無法比擬的。洋紙的保存期約100年,但在1260年前用和紙寫下的文章,現今仍保存於奈良的正倉院,完全沒有變形的跡象。品質保持1000年以上不變,是傳統工藝技術驚人之處。

►對此有興趣的客戶請務必連同影片一起觀賞。

 

想必影片能讓您對和紙更深入了解吧。讓我來介紹本公司使用和紙所製作的燈具。

https://www.e-trek.tw/product/pm002/2/li/3

 

另外本公司的日本製建具也使用日本和紙

 

和紙的歷史悠久,奠定日本紙基礎的是聖德太子。聖德太子攝政時期610年,製紙方法由朝鮮傳入日本。在日本這是最古早 的紀錄,據說比這更早100年在福井縣的今立町已經有用紙漉工法製紙。

   

►經由和紙透過的光線非常柔和,是化學工業品無法表現獨特的光線。所以現今常被使用於高級的和風燈具。

 

活用和紙所製作出的藝術型燈具,是怎樣的燈具,請看右邊的影片。

   

和紙的表面有獨特的紋路, 以下為您介紹幾種代表性的種類。

▲雲竜紙

「楮」(Kouzo)的細長纖維分散開來,看似雲彩紋路的紙張。出於福井縣是各種紙製品的素材。

 

▲柿渋紙

將澀柿所萃取出來的汁(柿澀)貼在美濃紙等的帳簿上,是種防水性紙張。也可叫做柿紙、澀紙。

 

▲揉紙

揉紙就是經過揉搓後產生皺紋的紙張。為了使用於「襖」滑門或畫軸時,柔軟度像布一樣的觸感,做這樣的揉搓加工。

▲板締紙

將紙張像屏風那樣折起來,紙的兩面放上板子綁緊,染色後就叫板締紙。沒碰到板子的部分會染出圖案。依紙的摺法及板子的形狀不同,能做出各式各樣幾何學的重複圖案。完成的圖案邊緣會有層次感,是種獨特的美感。

 

▲小間紙

和紙的製作過程中在使紙張乾燥之前,所做的種種技巧所產生的圖案叫「漉模樣紙」。

 

▲檀紙

屬於高貴的紙張。用一種稱為「Chijimiちぢみ」的工法製作,朝著一定的方向有著深深的皺紋。

►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種類的和紙。為您介紹了許多和紙相關事項。本網站雖以和紙燈具為主,但現今仍有許多活用和紙的地方。想從日本訂購和紙的客戶請與本公司連絡。例如右邊的影片中,有別於和紙的另一種天然材料---混合纖維素類似塗裝,可使用於其他種種場所。

 

被塗裝過的和紙會變得很堅固,做成任何形狀都可以。有興趣的客戶請與本公司聯絡。

 

e-trek888@e-trek.jp

info@e-trek.jp

 

02-2254-2174

平日9:00~17: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