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/ 產品介紹 / 日本組子工芸建具
關於組子紋樣

組子工藝從飛鳥時代開始,約有200種以上的圖案,是日式住家的典範,因日本人有高超的手藝所以能流傳至今。組子的歷史要追溯到飛鳥時代(6世紀)。由唐朝傳入寺廟神社的建築式樣時一起傳入的,在日本盛行開來是為起源。組子是傳統木工技術,不使用任何釘子之類物品,將木片與木片組裝成各種幾何學圖案,充分表現出傳統技術。 組子的構成零件(組木),是由堅韌的杉或檜木為材料所做成,厚度從2mm到1mm以下。嵌入框架中的組木依長度、大小、厚度不同的變化,能做出各式各樣的圖案。使用刨刀及量尺等工具在細小的木片上施行溝、穴、卡榫的加工,邊做邊調整,一根一根組木的長度、角度,極小的單位可做到0.01mm,細到連紙張的空隙都沒有。只有熟練的職人才能做出這種神乎其技的工法。

►現有的200種以上組子圖案,與日本人生活在大自然中有關。享受四季與自然協調是日本的文化,在古時候人們早已將組子圖案列為生活中的題材。據說每種圖案在生活上意味著帶來幸福與好運。

 

在此為您介紹具有代表性意義的組子圖案。

 

 

麻の葉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麻葉組子

 

在和風圖案中最出名的一種。形狀像麻葉所以稱為麻葉組子。麻葉堅韌長得快,而且長得直,此圖案常被刺繡於嬰兒衣上,據說還有消災驅魔的效用。是和風圖案的代表性。

 

水草の菱

 

菱組子

 

一年一次的水草"菱(Hishi)"。取名菱形的由來是,浮在水面上的葉子呈菱形的緣故。事實上也稱為水栗,因為吃起來味道類似栗子的緣故。菱形圖案代表著子孫旺盛、無病消災等意義。常被使用於日本結婚會場或飯店。

▲一重菱

▲二重菱

 
 

井筒組子

 

  • 菱形的變形
  • 表現出水井上部圍成四角形的圖案,又稱為井桁。不可或

    缺的水井意味著保障生活,古時候金錢也稱為貨泉,所以它代表財源滾滾,生意興隆的圖案。

  •  

    沙綾形崩し組子

     

  • 菱形的變形
  • 中國明朝輸入日本的紗綾絲織品上所使用的圖案,稍做改

    變後的紗綾形狀。含有永久不斷之意,祈求家境繁榮及長壽之意。稍做改變的紗綾圖案,富有變化之美。

  •  

    桜の花

     

    桜組子

     

    日本人從古時候開始就對櫻花抱有特別的情感。讓人感覺到寒冬已過,春天來臨的氣氛。它的美強而有力卻帶點短暫的意味,使人們對它又愛又憐,所以將它列為圖案的一種。櫻花跟梅雨有關,依花開的狀況就能預測今年的豐收與否。櫻花圖案意味著祈求豐收、富貴繁榮之意。

     

    胡麻の花

    胡麻組子

     

    在炎熱的夏天開著惹人憐愛的胡麻花朵,與藍天成對比的美自古以來深入人心。這種美麗的花朵曾幾何時成為圖案,融入人們生活與自然中。營養豐富的胡麻自古以來被使用做長生不老的藥。它意味著健康與長壽之意,在日本頗受飲食店老闆喜愛的圖案。

     

    龍胆の花

    龍胆組子

     

    在秋高氣爽的天空下開著紫色花朵的龍胆。這花朵因有鄉村氣息的美麗,自古以來為日本人所熟悉的野草。龍胆的花語是「把愛給悲傷的人」、「誠實」、「正義」、「寬容的心」等等。它的根部可製成胃藥,有長壽花之稱很受歡迎。

    七宝組子、七宝亀甲組子

     

    七寶為佛教語言,就是金、銀、瑠璃、水晶、珊瑚、瑪瑙、真珠等寶物之意。代表祈求家庭圓滿或榮華富貴的意思。如右邊圖片中與龜甲的組合圖案。

     
     

    青海波組子

     

    這種青海波圖案是由古代波斯所發明,經過絲路傳入中國後再傳到日本。此圖案意味著拜大海所賜帶來好運,因大海無止盡的緣故所以有祈求「人們幸福永無止盡」之意。

     
     

    三つ組手組子

     

    組子的基本形「三角形」,希臘的數字、畢達哥拉斯(Pythagoras)的定義,還有埃及的金字塔等建築物都有相關連,普遍性的概念與形狀且有美感。另外3的數字除了日本以外,還有許多國家認為這個數字會帶來幸福。台灣古代的鼎也是三角形的組合不是嗎?已介紹過的麻葉及櫻花等複雜的圖案原形也是三角形。

     
     

    千本格子(格子)組子

     

    格子的方塊有驅魔作用。細小數多的方塊被認為有子孫繁榮的意思。雪見障子的格子圖案算是簡單的格子組子之一。

     
     

     

    這網頁為您介紹了相關組子的圖案。完全不使用釘子之類物品,只靠著木片的高精準度組合,表現出藝術性圖案的日本傳統工藝組子。很榮幸能為您介紹這有魅力的組子工藝。

     

    我們網頁中為您準備了多種使用組子做成的燈具、建具(門片、屏風、拉門)。請不要客氣與我們聯絡。

     

    https://www.e-trek.tw/product/pm002/2/li/4

     

    https://www.e-trek.tw/site/pro_view03